close

雖然這個部落格絕大部分的讀者是認識的人,要不是認識哥哥的人,就是認識我的人,可是後來發覺有一些新讀者似乎是我們原來不認識的人,所以在所有文章都已經發表後的現在,覺得還是有必要交代一下。

部落格裡的記事,是發生在20142015 年之間的事。哥哥已於2015111日離世,距離現在整整兩年。

也許有些讀者在閱讀之間,不斷發現週間跟週末的時間錯置,那是因為記事是從當時的日記整理而來,為了維持當時記事的完整性,便沒有對這一部份去做變更。大部分的朋友都是先知道哥哥已經過世的事實,然後才去經歷這一段他抗癌過程的故事。我們原來不認識的讀者則跟當時的哥哥和我一樣,體驗著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治療到底會不會成功,生命到底能不能延續下去的不確定感。部落格發表的中間,就算發現有新讀者,也沒有特意揭露這樣的訊息,因為過去的事已經無法改變。如果這中間讓讀者您有所忐忑,有所擔憂,為我們的遭遇而掉眼淚,我要在這裡說抱歉,並且謝謝你陪著我再一次感同身受。

哥哥在抗癌的過程中,我寫下這些日記,是為了藉由寫作抒發,試著平衡我當時快要傾倒的人生。在電腦鍵盤前一字一字打下當時發生的事跟我們的感受,好像可以把我自己抽離出來,暫時把這些發生的事當成好像是別人的故事,這樣比較容易接受,而可以繼續過著真實而殘酷的人生。哥哥並不知道我在寫這些東西,所以我自由的寫,對著另一個我盡情訴說。

哥哥離世一年後,我可以再度開始讀我寫過的東西而不再眼淚掉個不停,然後也覺得他的抗癌故事應該可以對某些人有所幫助,不管是治療過程中的就醫資訊對這個疾病我們所知道的一點知識或是我們如何互相扶持度過這段時間。也因為許多他的朋友想知道他罹癌以及治療的始末,以及他人生最後這一段時間的風景,所以我決定發表這些內容,就從醫師宣布只剩180天起,那時候不知道到底能夠再活多久,總之那一段時間就是我們最後可以把握的人生。

哥哥在這個過程中名副其實拼到了最後一天,除了對他強烈的不捨,我對他也有最深的敬意。在20179月份MK3475 PD-L1泌尿道癌症免疫治療藥物試驗全球解盲後,我收到催促等待了將近兩年來自醫學中心的通知,說哥哥的 PD-L1的檢驗是陽性反應。所以如果打的時間夠早夠久劑量也夠大,哥哥還是有機會對這藥完全反應。只是,壯士未捷身先死,人生的道路容不下這些沒發生的如果,所以後來也無法知道那些加在一起的如果是不是會有我們所期待的結果了。我們都盡了力,做了所有一切可做的事。沒有悔恨,只有他已經離世這個深深的難過與遺憾。

這個記事裡也記載了許多醫護人員的行止跟治療的事,為了不對當事人造成困擾,我一概沒有寫出醫療院所的名稱。對於一路和我們一起拼搏的柯醫師以及林主任,哥哥和我對他們都是最深的感謝,他們都是真實的人,依然為著病人繼續在行他們的仁德的醫療。醫學中心的醫師們我則用了化名,在此說明,以免讀者造成誤解而張冠李戴。

雖然哥哥的抗癌最後以失敗收場,我仍然相信癌症是有機會治癒的,但是要早期發現,信任並且施行正規的治療,不要輕易放棄。

除了把哥哥整個治療過程的詳細資訊已提供給醫療院所讓他們可以分析統計、研究、參考之外,我也希望這個部落格是哥哥遺愛人間的一種形式,如果這裡寫的東西,有在任何一個層面上能夠幫助到任何一個人,甚至讓你把握時間多愛身邊的人一些,那麼哥哥和我都會很欣慰。

透過發表這些文章的324天,哥哥以及我的親人朋友以此為媒介關心我、鼓勵和我談哥哥的事哥哥的生與死,我覺得我也以此而得到某種程度的療癒。雖然整理最後一個月的文章時還是不免讓我掉了許多眼淚,但是,經過這個療癒的過程,我好像已經可以站起來,繼續往人生的路上前進了。

所有認識的和不認識的讀者,感謝你們在這段時間透過閱讀對我的陪伴以及鼓勵。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