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雅的告別 現代醫療對我們是恩惠還是折磨?
作者: Ken Hillman 肯.修曼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當然現在已無法改變什麼,可是如果我當時已讀過這本書,對生命末期有較多的認識,很可能就會對哥哥最後的治療有不同的看法,也許能夠協助他對他生命末期作更好的治療選擇。雖然存活期未必會較長,可是應該能稍微緩解他的痛苦吧。就算只是稍微,只是少一點痛苦也好。

這本書是一位澳洲的加護醫學科醫師所寫,在他執業生涯中許多對於老化,衰弱症或是包括末期癌症病人等所做的醫療處置,質疑這種一定救到底的原則對病人來說真是最好的選項嗎?有沒有可能對某些病人來說,好的照護品質,或是能在家裡和家人好好度過生命中最後的時間,道別,安詳的臨終是更好的選擇呢?

書裡點明了衰老是人生必經之路,有一個章節詳細的描述了老化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部份的內容很多都是我第一次知道的情況,不能不說相當震撼。原來,我們對自己的身體了解竟然這麼少。而且,不論外表看起來多麼年輕,歲月還是在各個面向毫不容情的讓各個器官,身體機能持續老化,直到有一天身體這部機器狀況百出為止。

我還驚訝於加護病房除了腦部及肝臟之外,現在已經可以有辦法用儀器取代其他臟器的功能。亦即,加護病房是真的可以讓人一直活下去的,問題只在於,那是不是我們最想活著的方式。

他還提到醫師和病人及家屬溝通的方式,很大程度影響到病人或家屬決定要不要選擇無益醫療的決定。不同的表達方式,對人造成不同的感受,因而做出可能不是最好的決定。其中,做某個醫療處置除了解決緊急的身體狀況,到底對預後,存活或是生活品質有怎樣的影響,這種整體性的考慮,也許才是最重要的。

他描述了他在加護病房所經驗過的一些狀況,讓人可以更明白為何現代醫療在某些情況下對我們是恩惠,而在某些案例中卻反而成了折磨甚至是不人道。

包括我自己,我身邊許多人,都已是過了身體巔峰狀態的年紀了。當然我們不會立刻老去,可是卻不可避免的會遇到越來越多自己或是家人遇到這些情況所要面臨的選擇。這本書提供了一種觀點,說明不一樣的選擇可能帶來怎樣不同的後果。非常值得一讀。讀了之後再去思考,自己希望對自己生命的終了,選擇怎麼樣的方式。

還有,也許有些人還不知道,在台灣,我們是可以預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不施行維生醫療意願書的。各大醫院都有表格可以填寫,寄出並註記在健保卡上。把自己的抉擇做好,可以不必讓我們的親人承受為我們做這種生死決定的重大壓力,我覺得也是愛護家人的一種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