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生命中最壞的一天。

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CT電腦斷層掃瞄結果會這麼快出來的情況下,我還天真的問林主任Creatinine已經超過正常值變成1.4了要怎麼辦? 林主任看著CT的影像難得的直接問我這個壞消息妳要不要告訴他癌細胞轉移到肺,兩邊都有。目前一共有三顆,雖然都還小小的。但是,這是還在打化療時長出來的,就表示目前的藥已經沒效了。不過,癌指數CA-199卻又有繼續在下降。

我心裡想那麼,就要停下來不再繼續打了嗎?不過今天已經打完健擇了。他似乎覺得連今天都可以不必打了!

所以,那這個消息是壞到什麼程度?我不能很正確的掌握,也幸好哥哥不在現場,所以直接的問了林主任

林主任說:「依目前的情況看來,當然腫瘤生長的速度不一定,不過也許四到六個月吧。他還說:「時間只有這樣,真的不跟他講嗎?

我再問:「那第二線的藥有什麼藥?副作用是什麼?

是三種藥的組合,看情況有的病人打三種,有的打兩種。不過反應率都不高,大約三成左右但是他對第一線的藥反應也很低。第二線藥的副作用會掉頭髮、掉血球。

所以就是說如果都不積極治療,他只能再活四到六個月嗎?

大概是這樣。

那在後面的階段他會很痛嗎?

應該不會。他肺的這個腫瘤位置長大到一定程度應該會塞到氣管,可能會喘,呼吸困難,所以最後也許會呼吸困難。如果沒有轉移到其他器官的話,應該不會痛,到骨頭的話會痠痛。他如果想要出國去走走的話就可以趕快去。未來這兩三個月他應該不會覺得有什麼不舒服,因為腫瘤要長大也需要時間。

我聽到這裡就哭出來了,這就是想要做什麼就快去做的意思。哽咽著幾乎說不出話來,眼淚一直流下來。林主任說接下來兩個星期的驗血後,一個月的時間再做影像檢查,看腫瘤進展的情況,如果有長大,可以看是不是要用第二線的藥,只不過效果不大就是了。

現在打了這麼久先休息一陣子吧,讓他的骨髓造血功能稍微恢復一下。

他牙齒在痛現在可以做牙齒治療了嗎?」

兩星期後驗血小板,超過七萬就連拔牙都可以了。高血壓的診療要繼續看。

我問了幾個問題後稍微冷靜下來,請醫生把CT報告印給我順便看血液檢查報告,果然膽固醇已經高到226了。壞膽固醇及尿酸都超標,為了補血球,肉類吃太多了,之後要問了問怎麼調節飲食。

我本想和林主任談完後先找個地方去冷靜一下,沒想到哥哥已經打完化療下來門口等我幸好他沒有進來。不知道他有沒有看到我的鼻子紅紅的我極力掩飾自己的情緒,希望他沒有發現。

我不敢跟他講,也不知道麼跟他講。這個情況目前超出我的想像及能夠handle的範圍,我心裡一團亂不知怎麼辦才好。回家的路上,我強打起笑臉,跟他說了CA-199有繼續降喔然後他問我其他的呢?我說其他的我整理好後再跟你說。在車上哥哥眼睛閉著我忍不住偷偷掉了眼淚,一直看著窗外不知道他有沒有看到,希望沒有。他如果之後再問,我再見招拆招吧!

==========

這是前幾天的狀況。哥哥在三月間發現罹患了罕見的腎臟集尿小管腫瘤(collecting ducts carcinoma),腫瘤約4公分大。隨即做了左腎根除術,病理檢查顯示有一部分已經跑到淋巴結,而且同時有集尿小管癌及尿路上皮癌兩種癌細胞 (collecting ducts carcinoma and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由於是非常罕見的腫瘤,可能只佔腎臟腫瘤的百分之一左右,國內外醫界在治療上還沒有共識,只能參考零星的個案報告做為治療參考,可以用的治療藥物也極度有限。哥哥知道希望可能不大,可是想要放手一搏。所以四月中手術後五月中植入人工血管Port-A開始做化療。預計打六次順鉑加十八次健擇。

打完四次順鉑加十一次健擇後,白血球掉到2200,血小板掉到41000,期中檢查發現腹部淋巴結只消了三分之一強左右(對藥物反應好的人可能會消80%或全消),所以醫師建議加上放射療法爭取治療效果,不然只靠化療也許還不夠。但是血球實在蠻低,所以放療其間暫停化療,以免身體受不了。做了三十次放療,回林主任那裡繼續接下來的治療計畫。放療看起來似乎沒達到預期中的效果,而且血小板最低低到20000,逼近恐怖邊緣。過了將近一個月,血球總算回到比較安全的標準,於是打第五次順鉑加健擇。一打血球又越掉越低,然後只能略過兩次健擇,一個月後打了第六次順鉑加健擇。然後做了CT,前幾天就是單打健擇時順便請問醫師現在狀況。

哥哥是我的老公,一路陪著他做這些治療,幫他了解所有的狀況。有些面對病患不太好直接講的情況,我都避過哥哥,請醫生對我說明真實情況。大部分的事實我都會直接跟哥哥講。只有這一次,我猶豫了。對他來說,到底知道殘酷的事實比較好,還是不知道比較好呢?我還是拿不定主意。

不過,我希望把這一段過程記錄下來。希望可以寫到超過180天。現在的每一天以及超過的每一天,都是老天送給我們的珍貴禮物。到現在,仍然難以想像醫生說180天後這個人會消失的真實性。怎樣都無法讓那想像具有真實感。仍然覺得那是不會發生的事。我就是要好好照顧他,把他的身體養的無懈可擊。我就是要天天給他看美麗開朗的笑容,不要輕易掉眼淚。要讓他覺得有他活著我就很快樂,他就是最重要的存在。我希望讓他沒有負擔,有尊嚴的活著,快樂的活著,沒有遺憾。

我才不要再天天哭了。他今天還健健康康站在我面前,我就應該要笑才對。感謝他今天仍然和我手牽著手,呼吸著這暖和的空氣。然後,如果超過180天,那我就不算騙他。因為180並不是一定的,那只是統計數據的預測而已。這個時候我多麼希望醫生是錯的啊

昨晚我第一次向腫瘤喊話 ,今天我要繼續勸退他們 ,他們該歇一歇了。共生共存才是長久之道。他的身體如果越好,越可以掌握主控權吧!他才是他身體的主人,客人們不要反客為主了!

哥哥加油

Day 1 12/15

75.2kg, 飲食正常 ,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