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去吉野山其實有幾個因緣,近因是同事的阿姨聽說我要去京都賞櫻時,提到吉野山有她所看過最美的櫻花,滿山遍野舉目所及全是櫻花的景象,讓她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我ㄧ聽這麼說,眼睛立刻亮了起來。這位同事阿姨得了癌症,同事家在高雄,因為在台北上班的緣故,所以長住在她家,是她很親近的長輩我則因為先生罹癌過世的緣故,對罹癌的人都多了一些關注這樣的因緣,上想起豐臣秀吉吉野賞花的故事,決定將吉野山賞櫻排入行程,雖然其實還不知道到底要怎麼去到那裡。

因緣真是很奇妙的東西,由於非常想看到醍醐寺及吉野山的緣故,我在出發前兩天緊急踩下煞車,臨時改變了行程,將旅行延後了十天因為原來行程是半年前就買了機位,用歷年櫻花開花預測的最大公約數來預計行程,出發前一個月還高興這次押對寶了,因為京都奈良的開花時間預計在 328日,滿開預計在45日,所以我的行程完全可以看的到為此還連全世界最大的家具展覽會都不去了。想起歷年錯過櫻花都是因為這個三月底的展覽,這次實在不想再錯過了。在想去做一件事的時候就把握時機去做,不要錯過,是我先生以及摯友這兩年陸續生病離世以來我深深的感觸。尤其看櫻花這種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事情,錯過這一回,下一回很可能又有別的事情阻礙,不如就任性ㄧ次,什麼也不管,無論如何ㄧ定要看到。京都及奈良的櫻花實在是值得任性ㄧ次去專程去欣賞的美事。

現在日本有許多網站有櫻花的開花預測及實況報導。原行程的出發前十天開始,看到的每一個想去的地方都是「つほみ」,也就是含苞中的意思,心想我才不要去看花苞呢。櫻花前線預測也推遲開花時間。京都、奈良、大阪約41日開花,49日才滿開,這樣的話,我再怎麼想只專注在早開系的櫻花,可能旅程中的大部分時間都看不到櫻花滿開的盛況。吉野山的實況網站還看的到地上的積雪,花真是連一點影子都看不到。我才不要去積雪的山上! 冷的要命又什麼都看不到,簡直是自討苦吃! 醍醐寺的網站也只寥寥po了幾張超早開系的河津櫻照片而已,那有名的醍醐深雪櫻啦太閤櫻啦其他那些讓人家非去醍醐寺不可的櫻花,都還連一點蹤影也沒有。

出發前的周末,原本我都已做好出發的準備,工作都交代好了,晚上上課的假都請好了,冰箱也清空了,絕不會有回來看到腐敗食物的情況,出書的事也等到回來再繼續進行,真的什麼都準備好了。然後再看ㄧ些網站的細節,發覺,不行,我是為了要看到到處盛開的櫻花而去的,不是為了看到這裡幾株、那裏幾株微微開花就可以滿足的,那樣的程度的櫻花台北就很多了。所以心中想著要不就延後吧。不然看不到醍醐寺及吉野山的櫻花,我大概會很後悔跑這一趟。所以上了日本航空的網站看看還有沒有機位,已經抱著機票會非常貴、我原來的票取消還會被罰款的心理準備,結果卻發現47日出發,413日回來的機位竟比我大半年前訂的機位還便宜(因為櫻花比預測晚開太多,跌破眼鏡,大家都訂了早一點的行程,這時段沒人訂),再加上被罰的錢,其實我需要多付的金額並不高。那還猶豫甚麼呢?

原來預計去的十天行程在細部規劃時發覺有點太長,所以我就順勢乾脆就這樣做了調整,只去七天就好。滿開前提早出發的原因是以防突然天氣變暖了花提早開,如果是那樣因而錯過,我大概會嘔死。所以,順利訂到了機位,取消了原來的機位,假日打客服電話也有中國那邊的人員可以處理,所以機位就處理好了,之後扣掉取消的手續費退到我的信用卡帳上。太好了。

然後開始想辦法重訂飯店,因為時間已經那麼近了,我可不想訂不到而露宿京都街頭(不過現在已經無路可退,因為原來的機位已經取消了)所以一邊訂先看到有空房的飯店,不管是單人或雙人房,有就先訂慢慢再來換,先求有,再求好。這是我個人的行事原則。週末的那兩天還是暫時訂不到。沒辦法,這兩天就努力的試試看囉。

接下來開始取消所有原先的預定。前一晚剛訂好的JR Haruka套票也先取消。東橫的飯店訂房一取消,空房立刻釋出,不久也立刻被消化掉,看樣子有人像我一樣努力的守在網路旁訂房,應該有人心裡很感謝我釋出房間讓他們的行程變成可能,希望我之後也會遇到同樣的成人之美。東橫Inn取消的步驟我太熟悉了,因為我最近經常在重複那個步驟換房,唯一可惜的是我好不容易全部換到的烏丸五條要全部取消了‚ 那實在是費了我許多功夫才訂到的啊。

接著開始著手調整旅程。把每天要去的地方依據搭公車去還是搭地鐵拆開成模組再組合在一起(因為這樣可以用套票比較划算),景點間如何走比較順路省力,搭配預計櫻花早開或晚開的滿開時間。其實我真的對排行程還蠻樂在其中的,也剛好是我擅長的事情,所以雖然忙到一個段落後肩頸有點僵硬,但是都調整好了我好開心。從混亂中再度恢復正常,這個過程讓人愉悅安心。那個週六剛好下著雨,本來要去中正紀念堂看盛開的大漁櫻沒去成,剛好就在家裡對行程做完重大的改變。事後發覺,幸好我改了,要不然可能又會是一次看不到花的扼腕。

那麼,出國賞櫻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其實也許就是毫不退縮的任性吧。有了決心,大部分的事情都可以完成,在這裡所看到的幾篇櫻花文,就是這個決心的一部分結果。當然,最重要的是終於看到櫻花盛開的美景了,那真是一輩子都會懷念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